港媒:議員王百羽臉書直播 討拍拍|港2區議員涉串謀欺詐被捕

Posted by

據香港01報導,香港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今晨(22日)被警員上門搜屋。據了解,王百羽與九龍城區議會議員李軒朗,以及公司「U Made This」董事陳梓謙涉及串謀欺詐,今早被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

報導指,王百羽與李軒朗合組團隊本年9月出選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總支出約為489萬元(港幣,下同),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捐贈,被建制派質疑申報「天價」開支。警方指3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行動仍在繼續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王百羽Facebook專頁今早約6時許直播,片中警員稱為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指持有法庭搜查令搜查王百羽的寓所。警員指會向他解釋涉及的案件。至8時許,其專頁再更新指,目前已安排律師跟進王百羽情況。

報導說,警方指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經深入調查後,今日(22日)採取行動,分別於元朗、沙田及紅磡區拘捕3名本地男子,年齡介乎26至29歲,涉嫌「串謀詐騙」。

調查顯示,兩名分別26歲及29歲的被捕男子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申報選舉開支為489萬元,並報稱當中約450萬元由同一間公司捐贈,而該公司的董事為另一名26歲被捕男子。3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行動仍在繼續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二)功能組別開支上限由上屆693.6萬元增加到760.2萬元,王百羽團隊約489萬元的選舉開支,達上限64%,冠絕超區已申報的參選人開支。當中包括形象設計27.5萬元、撰寫講稿25萬元、攝影25萬元等。

團隊489萬元選舉開支,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下稱UMT)捐贈,公司最大股東為學者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旭暉上月在facebook聲明GLOs雖然投資UMT,但日常營運由創作總監打理,沈一向不參與子公司的具體業務。

報導指,沈表示並不認識王百羽,指王是公司董事之一的創作總監的私人好友,這項目亦是創作總監爭取回來。經溝通後,該創作總監對此感到非常愧疚,並已即時辭職,公司也已任命新負責人。UMT完成手上項目之後亦會結束,而GLOs的子公司亦會嚴訂政策,日後不會再接受任何和香港選舉有關的項目。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於Facebook專頁指,九龍城區議會議員李軒朗亦被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張秀賢回覆香港01查詢指,兩人均於今早約6時許被捕,惟暫未清楚涉及何事,目前正跟進事件。

香港區議員王百羽今晨被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上門搜屋。(王百羽Facebook直播截圖)
香港區議員王百羽今晨被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上門搜屋。(王百羽Facebook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