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人士坦言《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賺再多都不會進動畫師口袋裡

Posted by

超人氣作品《劇場版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累計票房已超過 288 億日元,不少粉絲都在期待某天可以超越《神隱少女》308 億日元的記錄。不過,有業界人士指出,依照日本現行的製作委員會體系,動畫組能分到的利潤少之又少,「連 1 元日幣都分不到」。

所謂的「製作委員會」就是指多家公司合作製作動畫,利潤依比例分配。以《鬼滅之刃》電視動畫為例,除了負責動畫的 ufotable,製作方還包含索尼旗下的 Aniplex 和原作出版公司集英社。

如果是《劇場版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還有發行商東寶電影公司和各家電影院會來分一杯羹。另外,原票房收益還要再扣除製作、行銷、上映等成本費用,才會是最終收益。收益有一半會給影院,剩下那一半的 25%~40% 會給發行商,製作委員會就撿剩的。
付出全力製作動畫的動畫師們連 1 元日幣都分不到

《劇場版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的票房收益已經是日本影史第二名了,如果動畫組能分配到的利益不是 0 的話,金額應該也很可觀。沒錯,只要不是 0 的話。

之前有讀者向《銀魂》作者空知英秋提問,「我媽媽在問『劇場版《銀魂》那麼受歡迎,作者可以住在高級大樓吧』,請問這是真的嗎?」,空知老師的回答非常心酸:

老實說,改編電影的票房收益再高,最後都不會進到作者的口袋,會分到多少就是多少。這部劇場版的最終收益就跟鼻屎一樣小,剩的那些錢會被集英社跟 SUNRISE 這種骯髒企業拿走。真不愧是空知老師講話這麼直白

就算流著血尿也要繼續畫,還推出劇場版的理由,比住在高級大樓更崇高,就是贏得你跟你媽媽對這部作品的喜愛。

只要大家喜歡著《銀魂》,我住在紙箱蓋的房子也沒關係。

如果你媽媽真的想讓我住高級大樓的話,就買我的單行本吧。

《劇場版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的成功,最多只會讓資方更有意願繼續推出《鬼滅之刃》改編動畫,如果真的想以金錢支持動畫製作組和原作作者,推薦直接購買動畫藍光跟漫畫單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