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掛黑幫新老大!四海幫大老力拱 「純偉」接第九任幫主

Posted by

台灣四大黑幫之一的四海幫幫主每任4年,64歲現任幫主「德昀」楊德昀身體欠佳,且任期將滿,前幫主「張小弟」等人均力拱年僅58歲副幫主「純偉張存偉接任,估將在4月舉辦餐會告知各大幫派,地點可能選在圓山大飯店或萬華金獅樓,但目前還未有一個確定的時間。

 ID-2465375
▲警方執行掃黑行動,包括竹聯幫、天道盟和四海幫在內,圖為警政署長陳家欽(左)陪同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左2)聽取成果報告。

四海幫成立於1954年,是台灣黑幫中第一個利用企業、財團取得資金來源並以「企業養小弟」的概念,將幫派生意轉型企業化的先驅,旗下堂口眾多,均以海字輩為名,堂口多達80幾個,但實際活動者僅部分。其實近年四海幫相較其他三大幫派已經轉趨低調,中生代幾乎已淡出幫派鬥爭,隱身在檯面下,轉而以經商為主,包括土方、線上博奕等,鮮少出現在複雜場合,也不像竹聯幫、天道盟年輕一代等仍常鬧出槍擊、鬥毆搶地盤等案件。

第八任幫主楊德昀綽號「德昀」、「斗雲」,2012年第七任幫主「小凱」楊玉斌因病猝逝後,德昀被推舉為新幫主。「德昀」在1980年代崛起,被外界視為戰將型人物,曾涉及多起暴力、恐嚇及傷害等事件,1990年他在四海幫成立「中央常務委員會」制度,奠定四海幫核心高層。

警方蒐證,現任副幫主「純偉」個性海派,出身屏東空軍眷村,亦曾擔任十大槍擊要犯「小馬哥」楊瑞和的保鑣,原本也是第八任幫主的熱門人選,但因開槍打死人坐了十幾年牢,假釋出獄後開始與中南部地區角頭經營線上賭博,近年生意版圖陸續移至中國北京等地,與不少政治人物、幫派大老關係良好,相較「德昀」更加活躍。

據指出,四海幫上禮拜經過中常委32名中常委、12名顧問同意,決議由「純偉」接任第九任幫主,包括前幫主「張小弟」等均力拱他接任副幫主,他本人樂見其成也沒有推辭,屆時將選黃道吉日舉辦餐會公告各大幫派,地點可能選在圓山大飯店或萬華金獅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