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為什麼要結網,一年要織多少次

清晨的雨後或者在夏季的時候,相信很多小夥伴都見過蜘蛛網,蜘蛛網上還掛著雨珠,經營透亮。不過經過暴雨的清洗,大部分的蜘蛛網會失掉粘性,這證明,蜘蛛又得開始再重新織網了。

蜘蛛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在織網的時候,一般會選擇空曠的地方,因為這樣的地方往往會有更多的飛蟲。

蜘蛛選好織網的地址之後,就會爬到一端的高處,這個位置往往又是順風口。順著風的方向,從蜘蛛的屁股里就會吐出一些飛絲,蜘蛛絲很輕,可以隨著微弱的風流移動,搭在另外一端的固定點上。

如果第一次沒有成功,蜘蛛就進行第二次搭絲,以此類推。搭好第一根主線之後,蜘蛛會爬上這個主線,對它進行強化,不斷的用蜘蛛絲來加固這條主線。

主線修好之後,蜘蛛會吐出第二根懸垂線,這個懸垂線的長度要比第一根長,依然是連接這兩個點。然後蜘蛛會爬到主線中間,利用自身重量順著這根懸垂線往下扯,就形成一個Y字形。Y字織好之後要把這些地方封邊,就形成了一個大型的網絡八卦圖。

然後蜘蛛就得對這個大型的蜘蛛網進行完善了,以主線中間為中點,然後往兩邊拉線,形成一個不太規則網狀。這時就是第二部分的工作,蜘蛛得吧兩條臨近的線再用蜘蛛絲連接起來,從最外部開始,一直織到裡面。

一個蜘蛛網就織好了。不過織好的蜘蛛網還不能捕獵,因為這些蜘蛛網沒有粘性,這時蜘蛛還得吐出一些帶粘性的蜘蛛絲來造網。

蜘蛛結網很快,根據大小的不同,一般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就可以織好。這時,蜘蛛就可以躲在旁邊靜候獵物的誤撞了,蜘蛛絲的彈性很強,是同等重量的鋼絲的五六倍,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比蜘蛛還要大的獵物撞上去了也沒辦法掙脫的原因。

不過蜘蛛這個網也不能長久的用,在沾了大量的灰塵或者失掉粘性之後,蜘蛛就得開始重新織網了。不過也不是織的每個網都可以捕到獵物,所以也練出蜘蛛具有較強的抗飢能力。

如果選的地址較好,每天都有獵物上網的話,蜘蛛基本每天都要重織一個網,織不織網,這取決於網的粘性。

蜘蛛結網的視頻很好看,建議大家可以去搜索觀看。本來打算下個動圖傳上來的都沒有成功,內心一片哀嚎。

喜歡我就關注我,雙木林帶你們去看更有趣的動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