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疑遭保母虐死 議員催生「高雄保母資源地圖網站」

高市議員郭建盟要求市府建構「高雄保母資訊網站」,加註視訊設備相關資訊。圖/郭建盟服務處提供
高市議員郭建盟要求市府建構「高雄保母資訊網站」,加註視訊設備相關資訊。

高雄仁武本月發生11月女嬰在保母家墜地不幸喪命事件,氣憤網友灌爆蔡英文總統臉書。市議員郭建盟指出,事發過程沒有公正客觀的判斷依據,不少保母家中其實有裝監視器,為兼顧保母隱私、兒童安全與保護雙方權益,社會局應建構「高雄保母資源地圖網站」,加註視訊設備相關資訊,透過官方平台媒合供需。

社會局長謝琍琍答詢表示,仁武發生保母照護意外,站在社會局立場惋惜不捨,合格保母有缺失才會被撤照,高雄市的保母政策跟著衛福部走,如果保母願意在私領域空間加裝監視器,會與相關團體來討論建構保母資訊網的可行性。

高市議會下午進行社政業務報告質詢。郭進盟指出,仁武女嬰在保母家傷重不治,至今無法釐清真相,女嬰阿公認為社會局應要求保母加裝監視器;高雄市公立托嬰中心率全國之先安裝監視器,但在推動保母家監視器過程有不少聲音,保母團體擔心家長過度干預托育,對保母而言,不僅壓力大也會有隱私被侵犯問題,中央法規未訂定居家托育場域裝設雲端視訊紀錄器,衛福部也以涉及隱私、肖像權與個資法,尚未決議。

郭進盟說,台北市建構保母網站,設計資源地圖,高雄市府也應該建置高雄保母資源地圖網站,提供附註欄位讓自願裝雲端視訊紀錄器的保母資訊,提供保母端的視訊傳輸設備,以及家長對視訊傳輸設備的需求。

全高市有3千多名保母。議員邱俊憲也說,針對保母家裝監視器問題,或許大部分保母願意主動揭露資訊,社會局要趕快去整合與調查。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冬星新聞網-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47090592_543442329905603_554341019669967216_o.jpg
冬星新聞LINE社群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天竺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