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 他建議:國考廢考國文

Posted by

本月3日考試院院會決議,因國考中的作文項目可鑑定表達能力,加上基礎訓練課程及分發各機關後會有實務操作3個月,所以明年起公文不再列入國考項目。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1日質詢時建議,除了公文外,公務人員考試應該也廢除國文。

新北小情侶「夾娃娃機店激戰42秒」 2男瘋傳下場出爐


翻攝自鄭運鵬臉書,下同。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國文科應該從國考科目中廢除,因為目前專技考試中除了律師、會計師、中醫師、社工師……等8項考試外,「大部分專技人員考試都不考國文科了。」

鄭運鵬列舉2008年考試委員林玉体、李慶雄等人早已提案,表示廢考國文和政治無關,「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鄭運鵬也點出原住民特考中沒有考原住民語,卻考了國文。

鄭運鵬表示:「過了14年到現在還沒有廢掉,我認為非常可惜。」鄭運鵬在臉書專也上說明,因為從小學到大學教育中,國文科都是必考科目,絕大多數國考應試者都有大學以上學歷,「應考人的國文造詣,已接受過學校教學及考試的檢驗,因此不必再費心力於此。」

.鄭運鵬舉例國文考科方向包含《四書》、《莊子》、《正氣歌》、《岳陽樓記》等,並提問在場官員有無把握通過:「如果立法院對考試委員的審查也沒有在刁難這個 (古文) ,那國考考這有什麼意思?」考選部長許舒翔回應,目前僅有測驗題中會出現古文國學常識,會增加白話文的考試再觀察。你認為公務員國考應該廢除國文科嗎?

如果先不談國考,你可以接受大學考試對錯字的評改標準放寬嗎?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去年9月公布新型學測「非選擇題」評分標準,其中國文科作答「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爭議。


錯字示意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臉書。

根據大考中心先前公布的110年試辦考試評分原則,國文科的非選擇題中,「考生作答內容若偶有錯別字,但不影響文意判讀,錯別字不扣分。」以往寫錯字老師都會用紅筆圈起來要學生訂正,怕學生再犯還可能罰寫3次。但大考寫錯字卻能被接受,只要不影響文意表達,少量錯字不用扣分。


翻攝自大考中心。

根據《華視》採訪,師大國語文系教授胡衍南對此回應:「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沒什麼好商量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錯就是錯,但現在好像慢慢社會上有個氛圍,就是說不要太計較,反正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就好。但問題是我們現在民國110年覺得還好,也許到民國112年的時候,我們就真正失去辨別力,那就會很恐怖了。」


學測示意圖,翻攝自中央社,下同。

建中國文老師蕭新玉也表示,寫錯字的學生如果得到滿分,「對於寫對字的同學來講是不公平的。」老師還是會秉持原則糾正學生的錯誤,不論大考中心的評分標準如何放寬,也不願意把學生教成苟且的「差不多先生/小姐」。

22個讓「國文老師吐血」的荒謬告示 麵店醬料全寫「錯」

兒子考試墊底…請「倒數第一名家長」講話 母講完老師羞愧道歉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冬星新聞網-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47090592_543442329905603_554341019669967216_o.jpg
冬星新聞LINE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