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好痛苦!女子「鼻過敏20年驚變淋巴癌」求診整臉已浮腫 急診醫揪出「釀禍壞習慣」急勸別亂來

近來氣溫變化頗大,加上又逢換季,不少民眾都飽受鼻過敏、鼻塞的困擾,不得不說,鼻涕直流又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實在令人難受!事實上,有的過敏者都早已習慣自己上藥局購買鼻噴劑還紓緩症狀,然而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話可要當心了!近日就有位這樣自己胡亂買藥的40多歲女子,因過度依賴、濫用鼻噴劑,沒想到竟確診罹患淋巴癌…

示意圖,來源:網路,下同

據《三立新聞》報導,知名外科醫師陳榮堅日前到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了一起特殊病例,指出有一位從20歲開始鼻子過敏,至今已困擾20多年的40幾歲中年女性,找到他看診時情況已經十分不妙,不僅淋巴結腫大,鼻子跟整張臉還出現是浮腫跡象,讓的他根據過往經驗,擔心患者接下來會呼吸道阻塞,隨即將對方收住院。

圖片來源:YouTube

不過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因為這名女病患住院後,臉部腫脹著狀況加劇,2天後還發高燒到40度,且白血球數量下降,讓陳醫師研判:「這狀況通常不是癌症就是自體免疫疾病」,然而怎料做了癌症篩檢和切片後,卻都沒發現異狀,只好等到狀緩解相放對方放出院…但沒想到,出院當天這名病患馬上就又因為發高燒掛急診。

示意圖,來源:網路,下同

說起當時的詭異情況,陳醫師表示經過第六次切片才在這名女患者的鼻子發現「T細胞淋巴癌」。細問之下才知道,這名女子自從20多歲開始鼻子過敏後,因為長期就醫求助後發現,醫師都固定開一種「鼻噴劑」於是便索性不去看醫生了,自己上藥局買來噴。結果久而久之,她發現同款鼻噴劑已經越來越沒有效果,跑去看耳鼻喉科,當時就被診斷為萎縮性鼻炎,起因是她只要稍有不舒服,就自己用藥…

而陳醫師最終也根據所有的診斷結果,研判這名女子之所以歲罹癌,正由於她長期使用鼻噴劑,破壞了身體的防禦結構,導致病毒感染(EB病毒和HTLV-1病毒)並且長期未能得到正確的治療,才會形成這類比較少見的免疫細胞癌症。

最後,陳醫師鄭重呼籲,雖然鼻過敏等老毛病十分惱人,「但切記該回診的時候還是要規律回診,自行買藥噴,有可能破壞自己的生理環境!」千萬別因為想省掛號費而因小失大,招致無法晚會的後果。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冬星新聞網-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47090592_543442329905603_554341019669967216_o.jpg
冬星新聞LINE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