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殺人湖」奪走1800條人命 水抽乾後專家揪出真兇

Posted by

全球有很多著名的旅遊景點,都是因為擁有傲人的湖光山色而聞名;在西非喀麥隆有一個湖泊,也有著美麗的湖光山色,名字叫做尼奧斯湖(Lake Nyos)。美麗的尼奧斯湖就在帕美塔高原的一個山坡上,湖水終年碧藍澄清,就像是一塊碧玉一樣,吸引了無數觀光客;但是這麼美麗的湖水,卻被人們稱為「殺人湖」,為什麼會有這稱呼,如今回想起來仍令人毛骨悚然。

 ID-2993550
▲非洲有很多美麗的湖泊,但大自然有許多潛在的危機,不可不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尼奧斯湖為火山湖,海拔1091米,平均水深200米,然而美麗的外表下,卻隱藏著致命的危機;它的表面平靜,而在500米深的湖底,卻溶解了數十億噸的二氧化碳;1986年8月21日凌晨,尼奧斯湖突然噴發,水柱的噴發速度每小時達100公里,充斥著高濃度二氧化碳的高密度雲氣迅速籠罩四周,高度達120米以上,並形成約50米厚的致命雲層,籠罩半徑超過23公里,造成約1,800人死亡,牛羊隻、鳥類等動物死傷數以千計。

一位當地倖存者後來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在睡夢中聞到一種可怕的味道,醒來之後卻無法開口說話,我聽到從我女兒的嘴裡發出很可怕、很不正常的聲音。我試圖走向我女兒​​的床,但我隨即摔倒且倒地不起。我倒在地上直到上午9時,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我奮力起身去開門,看到了我的一些朋友,我想要說話,但是我沒有辦法,我幾乎無法呼吸。後來我才發現,我女兒已經死了。我的鄰居也都死了,我在離開尼奧斯湖的時候,幾乎沒有看到任何生命跡象。」

 ID-2993549
▲喀麥隆擁有美麗的湖光山色,但尼奧斯湖帶來的災難,人們不敢忘!(圖/翻攝自pixabay)

當時所有的人都料想不到,外表看起來如此美麗的湖泊,竟會帶來這麼大的災難;一開始所有專家都沒有頭緒,直到將湖水抽乾以後,才發現了湖泊致命原因;原來尼奧斯的湖底,有著很多的溫泉,正因為這些溫泉的泉水一直往尼奧斯湖中注入,所以尼奧斯湖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在不斷攀升。但是為什麼這些應該融入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從空氣中脫離了出來呢?專家研究過後,認為這是大自然中的一種獨特現象,稱之為「湖泊翻轉」現象。

▲喀麥隆擁有美麗的湖光山色,但尼奧斯湖帶來的災難,人們不敢忘!(圖/翻攝自pixabay)

大量溶解在湖底的二氧化碳,當壓力發生巨大改變或巨大震動時(如地震,山崩),就像打開搖晃過的碳酸飲料瓶蓋,大量二氧化碳湧出,這就是「湖泊翻轉」;經此現象湖泊上方會形成二氧化碳雲,並順著風向擴散到下風臨近地區。由於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氣高,因此二氧化碳會沉降在空氣底部,並將空氣中的氧氣推往上方。在二氧化碳雲所到之處,由於空氣中只含微量氧氣,所以會造成人類及牲口缺氧窒息而死。

▲喀麥隆擁有美麗的湖光山色,但尼奧斯湖帶來的災難,人們不敢忘!(圖/翻攝自pixabay)

為防止悲劇重演,目前,有關專家成功地利用虹吸裝置抽取和釋放了該湖湖水中存積的大量二氧化碳氣體,有效地遏制了二氧化碳的增加,起到「排氣防噴」的效果。

▲喀麥隆擁有美麗的湖光山色,但尼奧斯湖帶來的災難,人們不敢忘!(圖/翻攝自pixabay)

結語 :從2001年開始,科學家們開始有計劃的拯救這座湖,首先就是用一種特製的排氣管通向湖底,把有毒氣體放出來,這種活動帶來的效果是非常顯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