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從聖照顧失智母10年「未持續退化」連醫師都驚訝 4手足搬進同社區「替母打造貼身照護」從未抱怨過

Posted by

藝人唐從聖向來給人幽默樂觀的形象,私底下對爸媽的孝行也為人津津樂道,照顧82歲失智母親長達10年時間,媽媽的認知能力穩定持平、並沒有加重,就連醫生也感到不可思議,對此唐從聖也坦言,「自己很幸運有兄弟姊妹能彼此分工照顧媽媽!」

熱門新聞 台中砸車4煞 被同行爆料:疑似經營色情詐騙常被檢舉心生不滿才砸車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唐從聖和三位兄姊這20多年來,為了照顧已故父親晚年和10年前確診輕度失智的媽媽,特地搬到了同一個社區,輪流分工、陪伴雙親。唐從聖分享:「我們四個兄弟姊妹每個人都各自分擔不同的照顧工作,我是公關組及娛樂組,主要工作是對外,像是醫生或是診所通常都是我帶媽媽去;而哥哥則是夜間部陪伴及假日活動規劃組;加上兩位姊姊以及一位移工主要負責協助媽媽的餐食及起居,我們全家可以說是用團體戰在跟失智症這個病魔對抗。」他有感的說,過去父母給他們無條件的愛,現在很珍惜與媽媽的相處時光。

唐從聖為了延緩媽媽唐胡菊雲的退化,和家人分工協調,像是姊姊去上課學習如何照顧患者,他就在家中實踐學到的方法。他也分享了4大祕訣,不僅維持住媽媽身體功能延緩老化速度,也意外促進家人之間的好感情。

第一個「鸚鵡多多的陪伴」:唐從聖聽聞動物陪伴治療的優點,於是他們決定買了一隻會學人說話的鸚鵡「多多」,他也賦予媽媽一個任務:教多多講話,同時讓媽媽練習詞語、減緩退化的速度,沒想到當多多學會說話後,媽媽真的把牠當成另一個孫子,不但出門會跟牠說:「寶貝,奶奶要出去囉!你在家不要哭喔!等一下就回來」,當多多太吵的時候也會叫牠閉嘴,最重要的是透過多多的陪伴,讓唐母不再孤單。

第二是創造祖孫小遊戲「餐桌氣球兵乓球」:這是唐從聖的兩個女兒最愛陪奶奶玩的遊戲,把家裡餐桌變成桌球桌,把氣球當作乒乓球,簡單揮拍就可以讓奶奶動眼、動腦、動手做運動,也增加祖孫倆的互動。

第三在家中打造「無障礙空間」:唐從聖他們也為媽媽量身打造無障礙的空間,除了把地板鋪上防滑磚,馬桶周圍也加裝扶手避免跌倒、媽媽的床周圍安裝床圍並放置助行器,進入浴廁的門檻也打掉,門也改成門簾,讓媽媽行動更方便也更安全。

最後一點,則是唐從聖他們會定期帶媽媽出遊,像是他們為了喚起媽媽的回憶,帶她重回以前在台南生活的地點拍照,比如重回60年前媽媽拍婚紗的火車站,拍下一樣動作的照片。而早年接受日本教育的媽媽想去日本玩,全家人也選擇飛行時間只要一個多小時的沖繩,讓媽媽瞬間回到幼時時光,並在創造屬於一家人的新回憶。

而唐從聖全家人的孝行,也榮獲第27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的「溫暖貼心獎」與「年度十大孝親家庭─瓦城孝親獎」。對此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回憶:「在拜訪從從家的過程,我是真心被他們全家的互動所感動,他們家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繞著媽媽打造的,從貼心的居住環境安排,動物陪伴,旅遊安排,到各種高科技輔具的協助,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感受到唐媽媽的四個子女,對母親的敬愛與同理!」

以上圖片來源:橘世代、唐從聖臉書、弘道基金會

相關影片:

影片來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YouTube

從從一家人真的體現了何謂「孝順」~~~

最高同時請6看護!唐從聖長照81歲失智母「數度崩潰想離開」 以過來人勸「早點送安養院」:對大家都好

唐從聖向來給人幽默風趣的形象,然而鮮為人知的是他私下相當孝順爸媽,他的父母先後都有失智的問題,爸爸走後,媽媽也被半推半就地做了檢測,最後證實已經有相關症狀,讓全家人頓時晴天霹靂。而在長照父母長達15年的歷程,他也以照護者經驗苦勸,如果可以早點做準備的話,還是「送安養院會比較好」!

圖片來源:元氣網

影片來源:康健雜誌

據《自由時報》報導,唐從聖一向孝順父母,是很多人的好榜樣,不過他曾在節目上被問到相關議題的時候,卻語重心長地苦勸,表示如果可以早點做準備的話,還是「送安養院會比較好」,此話一出,讓很多來賓都相當驚訝。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唐從聖的爸爸2015年離開後,他也照顧有相同症狀的媽媽,至今已經10多年,雖然總是會有差點撐不下去的時候,但是對於媽媽的愛,還是讓他撐了過來,尤其有時候母親半夜就要醒來好幾次,讓全家人都吃不消,有一次甚至讓他撂話想離開,沒想到媽媽竟然衝去牆壁,讓他趕緊快步抱住母親,差點撐不下去;不過最後唐從聖還是用無盡的愛去照顧,至今一直讓症狀維持在輕度,連醫生都相當佩服。

圖片來源:《今周刊》

不過他也語重心長地說,當年除了要照顧爸爸,還有身體狀況不好的姐姐,如果沒有外籍看護的話,是真的會滿辛苦的,目前媽媽小腦也有狀況,導致走路搖搖晃晃,沒有人攙扶的話會相當辛苦,如果不是有6個看護和另一名姐姐一起幫忙,真的沒辦法照顧周全。

圖片來源:《ETtoday》

唐從聖坦言:「若工作做到總經理,卻必須辭職回家照顧年邁的媽媽,兩個人每天你看我我看你,有可能媽媽健康不會好,照顧者本身也會瘋掉,經濟上坐吃山空!」所以建議聰明的照顧方法,趁早期還有一點適應能力的時候就先送去安養院,不然等到中晚期狀況更差,可能連安養院也不收,反而成為一種親情的負擔。

圖片來源:唐從聖臉書

如今從從和姊姊也透過外部資源、善用台灣失智症協會、地區性日照中心、基督教會、救國團等單位的活動,帶著母親參加插花課、畫畫課、體育課、寵物治療等課程,「有好玩的課我們都去!」此後,唐媽媽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家裡好幾本畫冊、燈籠、陶杯都是她的作品。

其實誰也不願成為家人的負擔,只希望在過程中多點關愛跟付出,一起討論怎麼對家人最好的方案,畢竟如果孩子都扛下所有責任,有一天也是會垮掉的,大家怎麼看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冬星新聞網-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147090592_543442329905603_554341019669967216_o.jpg
冬星新聞LINE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