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開戰情勢一篇全掌握

Posted by

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路透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24日傍晚近6點的最新情勢發展,如下:

*俄羅斯24日對烏克蘭發動陸、海、空全面攻擊,這是歐洲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國對另一國開戰最大攻擊。

*普廷說他的目標是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廢除軍備)」和「非納粹化」。

*俄羅斯部隊從白俄羅斯、俄羅斯、克里米亞(已被俄國併吞)攻擊烏克蘭。(根據烏克蘭國家邊防局)

*飛彈如雨般落砲擊烏克蘭多個城市,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聽到砲彈爆炸聲響。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所有公民準備挺身捍衛國家,想要攜帶武器者,政府會發給他們。

*歐盟將凍結俄羅斯資產,中止俄國銀行進入歐洲金融市場,並鎖定克里姆林宮野蠻攻擊的利益制裁。(根據歐盟資深官員)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針對普廷選擇挑起一場蓄意的「預謀戰爭」,美國和盟邦要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烏克蘭軍方表示,在接近東部哈爾科夫市(Kharkiv)已摧毀4輛俄羅斯坦克,在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殲滅俄國部隊50人,打下第6架俄羅斯軍機。

*中歐國家開始準備接受民眾逃離烏克蘭,在摩爾多瓦(Moldova,介於烏克蘭及羅馬尼亞之間)邊境已出現數十輛汽車排隊。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4日告訴普廷,土耳其不認可俄羅斯破壞烏克蘭主權完整。(土耳其總統府聲明)

*中國拒絕把俄羅斯對烏克蘭行動稱作「入侵」,促各方應節制。

*烏克蘭關閉民航機航行空域。

*俄羅斯暫停商業船隻通行亞速海。(根據官方消息)

*歐洲股市重挫3%,投資人拋售風險資產。俄羅斯盧布匯價刷新歷史最低水準。

俄羅斯飛彈空襲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的馬里烏波爾機場。(路透)

發表迴響